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

首页>商务要闻

来源: 类型:

江苏省上半年社零规模跃居全国首位

上半年,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58.2亿元,同比增长28.7%,好于全国5.7个百分点,比2019年同期增长16.6%,两年平均增长8%。二季度全省社零额环比一季度增长1.4%。全省社零额占全国比重为10.3%,较上年同期及全年占比分别提高了0.5个、0.8个百分点,总量跃居全国首位。全省消费品市场突出表现为“四个明显”:
    一是消费促进力度加大,大宗消费增长明显。今年以来,江苏继续以“品质生活•苏新消费”为主题,围绕大宗消费、餐饮消费、新型消费、品牌消费、农村消费、进口消费等6大重点领域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,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。上半年,全省限额以上汽车、家具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.7%、32.4%、30%。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、免征购置税期限延长等政策刺激,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142.4%,占汽车销售比重约为7%。
    二是刚性消费保持稳定,居民消费升级明显。1-6月,全省限额以上18类主要商品零售类别中,有17类同比正增长。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类商品增长稳定,其中粮油、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828.4亿元,同比增长22.9%;日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33.5亿元,同比增长13%。消费升级趋势加快,可穿戴智能设备、金银珠宝、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等中高端商品表现抢眼,同比分别增长59%、47.9%、33.8%。
    三是新兴消费加速发展,线上带动作用明显。今年以来,全省商务系统组织的“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”和第三届“双品网购节”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超1400亿元。线下店铺通过与互联网结合,销售不断增长;线上产品通过门店社群,获得新的增量,网络消费持续增长。上半年,全省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的实物零售额同比增长29.4%。
    四是地区持续增长,销售竞赛拉动明显。在“品质生活·苏新消费”销售竞赛季的持续激励下,全省消费市场逐渐形成各展所长、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。苏州市举办“五五购物节”,利用平台经济优惠让利;南京市启动国际消费节,充分发挥都市圈消费联盟作用;南通市举办家电汽车下乡双百活动,整合资源以旧换新。上半年,全省13个设区市社零额增幅均在25%以上,其中泰州、常州、徐州市社零额增长较快,分别同比增长35.5%、34.4%、33.2%。

智能问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