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

首页>商务要闻

来源: 类型:

江苏印发“十四五”消费促进规划

近日,《江苏省“十四五”消费促进规划》印发实施。《规划》提出,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,消费贡献、消费结构、消费能力、消费环境进一步提升,消费主导型社会基本形成,高质量消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。

   《规划》明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的八大重点任务。一是大力优化市场供给。全面提升江苏产品质量,加快推进江苏品牌建设,构建完善消费标准体系,拓展出口产品内销渠道,主动扩大优质产品进口。二是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。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,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,提振家电家具家装等消费,积极发展绿色消费。三是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。大力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,规范发展教育培训消费,培育壮大养老托育消费,持续扩大健康消费,促进体育消费加快升级,鼓励发展家庭服务消费。四是培育发展新型消费。发展壮大零售新业态,大力发展“互联网+服务”消费,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。五是全面激发消费潜力。合理增加公共消费,改善居民消费预期,提振居民消费意愿,提升居民消费能力。六是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。优化流通网点布局,支持流通企业做大做强,提升物流服务保障能力,提升支付结算便利度。七是完善消费载体建设。强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功能,加快打造一批消费集聚区,推进重点消费场所升级改造。八是打造良好消费环境。优化消费业态营商环境,营造放心诚信消费环境,持续完善政策支持环境。

   《规划》还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的十大工程,一是“江苏精品”品牌培育工程;二是江苏跨境电商发展提速工程;三是江苏海外消费回流引导工程;四是江苏“夜间经济”培育发展工程;五是江苏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工程;六是江苏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工程;七是江苏商贸流通领域“补短板”工程;八是江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程;九是江苏诚信消费体系建设工程;十是江苏消费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工程。

智能问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