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

首页>商务要闻

来源: 类型:

江苏省发布“十四五”消费促进规划

    近日,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《江苏省“十四五”消费促进规划》。《规划》指出,到2025年,江苏省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,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基本建成,居民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,高质量消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。具体体现在为:

    一是消费贡献显著提升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6%以上,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提高到60%左右。消费主导型社会基本形成,最终消费率达到55%以上。二是消费结构全面升级。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2%左右,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达到45%左右。新型消费、绿色消费、中高端消费成为主流消费。三是消费能力明显改善。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进一步提高,人均消费支出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稳步缩小。居民消费率提高到40%以上。四是消费环境更加优化。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辐射力、影响力、吸引力的重大消费载体。江苏成为国内消费最安全、最放心、最诚信的地区之一。

    为实现上述目标,《规划》还提出了大力优化市场供给、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、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、全面激发消费潜力、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、完善消费载体建设、打造良好消费环境等八大重点任务,以及品牌培育、跨境电商、海外消费回流、“夜经济”培育、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提升、智慧物流体系、商贸流通“补短板”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、诚信消费体系、消费金融等十大工程。


智能问答